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7812032 的博客

 
 
 

日志

 
 

【原创】执着的追求 ,勇敢的探索——简介刘保乾的专著《BOTTEMA—我们看见了什么》  

2009-11-05 06:25:44|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刘保乾先生,陕西凤翔人,现年47岁,任职于西藏自治区党委组织部信息中心,业余数学研究者。1999年7月在名城苏州召开的中国不等式研究小组第一次学术年会上我与刘先生第一次见面,而在此前我们之间有过多次书信来往,主要是切磋几何不等式方面的问题。同时在那里我还见到了杨学枝、禇小光、刘健、吴跃生和张小明等友人,当然还有参加会议的其他的专家、老师和不等式研究爱好者。刘保乾先生对不等式研究的痴迷程度令人佩服,他思维新颖,在三角形中几何不等式研究方面所得到的结果和提出数以百计的猜想便是明证,另一方面他为中国不等式研究小组的发展所做的贡献也为小组成员称赞。在那次会议上,大家目睹了中国科学院成都计算机研究所研究员、数学家杨路教授用他开发和创建的BOTTEMA软件现场给出小组成员提出的不等式问题的证明或否定,感到惊讶与好奇。刘先生后来得到了杨教授赠送的BOTTEMA软件,欢喜若狂,从而沉醉在BOTTEMA软件开创的天地里,发现了数以千计形式优美、新颖的不等式。至2000年7月,他在《不等式研究通讯》杂志发表专辑,系统地绍介其学习运用BOTTEMA软件的心得和成果。此专辑便成了他的全名为《BOTTEMA  我们看见了什么——三角形几何不等式研究的新理论、新方法和新结果》的专著的雏形,再经他充实、修改和整理,2003年1月,中国科学院院士、著名数学家张景中教授作序的刘保乾的这本书由西藏人民出版社出版。下面将对该专著作一简介,希望给对不等式研究感兴趣的朋友带来益处。

      全书目录(各章)如下:

     序                                                                                       …张景中

     符号与约定                                                                            …(1)

     第1章   本书作者与BOTTEMA软件                                      

      第2章    杨法:不等式机器证明的大突破——BOTTMA软件的原理和算法(  本章内容由夏时洪博士撰写)

       第3章   提出和发现新的不等式 类型

       第4章   发现三角形不等式的12个模型

       第5章   借助于BOTTMA软件发现的不等式

       第6章   部分B—系列不等式解答

       第7章   论文选登

      后记                                       …(579) 

            (未完待续)                                                             

  评论这张
 
阅读(580)| 评论(1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