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7812032 的博客

 
 
 

日志

 
 

【原创】读韦应物的诗《滁州西涧》  

2009-12-17 12:49:47|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对于唐诗,除李白、杜甫和白居易的之外,我还喜爱的有田园派诗人韦应物(注)的诗作,而尤为喜爱他的《滁州西涧》这首诗:

                独怜幽草涧边生,

                上有黄鹂深树鸣。

                春潮带雨晚来急,

                野渡无人舟自横。

    在我少年时代,父亲的友人廖伯伯(见我的日志中学时代回忆之六—右派打倒“右派”)就以韦应物的这首《滁州西涧》为题创作一幅山水画赠送给我父亲,掛在父亲居住的H市师范学校的宿舍里。我还依稀记得画中一位古装的文士伫立在一条潮水涌动的河边,河边簇拥着幽幽青草,文士身后那茂密的大树的枝头上,几只黄莺仿佛在欢悦地歌唱,文士身前一只空荡的小渡船停泊在水面,淅沥的春雨尽情飘落在河面上。画中廖伯伯用行书题写了《滁州西涧》这首诗。我想,这也许正是我喜爱这首山水诗的缘故吧。

   韦应物《滁州西涧》这首宛如一幅美丽的山水风景画的诗作,语言简淡,风格秀朗,气韵澄澈。他是自王维、孟浩然后不可多得的山水田园派诗人的代表人物。在这首诗中,他一方面抒发了对大自然风光的赞美之情,另一方面也抒发了他对老百姓在安史之乱后所处于的苦难境地的同情和无力与腐朽黑暗的社会抗争的矛盾心情,诗作中“独怜幽草”、“舟自横”便说明了这点。

    注:韦应物(737—792),唐代著名山水田园派诗人,长安人。曾以三卫郎为唐玄宗近侍,安史之乱后从文,曾任滁州刺史、江州刺史和苏州刺史。今传有《韦江州集》、《韦苏州诗集》和《韦苏州集》等著作。其诗风怡淡高远,以擅长写景著称。

  评论这张
 
阅读(504)| 评论(34)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