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7812032 的博客

 
 
 

日志

 
 

【原创】垂钓篇(4)——大年初三去钓鱼  

2009-12-21 19:53:31|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鱼是要冬眠的,因此在寒冷的冬天,垂钓爱好者一般都不会外出钓鱼,一来是人耐不住严寒,二来是鱼不太喜食。因此人们盼望春天的到来,好在春日明媚的阳光中享受垂钓的乐趣。可我有一次却在大年初三去垂钓了。那大概是十五年前,春节期间,气候虽然寒冷,却连续几天天晴。友人老胡邀我到农村他的熟人老王家去拜年,我问老胡:“老王家承包了鱼塘没有?”老胡说:“据说承包了一口塘。你是想试试冬钓吧!也正合我意。”于是我们做了些垂钓的准备工作,还买了一条白沙香烟、一对浏阳河白酒,大年初三便整装出发了。

       老王家在南谷大山山脚下,我们沿着乡间公路步行去他家。路两边农田的枯草上打满了白霜,偶尔还可以看到田里余水上结着一层簿冰,农家的孩童正在向簿冰扔石头。而附近的农舍不时地传来迊新春的鞭炮声。远处,冬日的南谷大山失去了其往日的青翠,呈现一片枯黄色。只有那山顶之上的天际飘逸的几朵白云仍如故我。一个小时后,越过一座小桥,穿过一座小山丘,老王那栋青瓦屋顶、外墙贴着白色条形瓷砖的两层楼房就清晰可见了。

       老王老远就出门欢迎我们,彼此拜年说些“恭喜发财”、“万事如意”之类的套话后,把我和老胡引进了他的堂屋,老王的堂客很贤惠,见来了客人,忙着倒茶,递烟,摆上糖果糕点待客。老王是和老胡在我们矿一个分厂上班,他堂客是农村户口,三个小孩,两男一女,大的顶了老王的职,两个小的在广州打工。他提前退休后在家种几亩地,承包了两口鱼塘,日子也还过得红火。他见我们提来烟、酒拜年就说道:“老朋老友了,不必这么客气,以后有空就来我这边玩玩,钓钓鱼,叙叙旧。我虽不富裕,但粗茶淡饭还是有的。”在他家坐了一会儿后,他带我们到了鱼塘旁。

       我们选择了那口小塘下钓。小塘水面不足一亩,离岸不到一米的水面有的地方还结着薄冰,塘尾边两株枫树向天空伸张着无叶的树枝,仿佛在向太阳乞讨着春天尽快来到似的。这样的天气,手都冻得有点发僵,竟然坐在塘边垂钓,连我们自已都觉得荒唐和不可理喻。但既来之,钓还是要下的。我们选择塘基水较深之处为钓点,撒足窝子,钩上红蚯蚓,开始下钓了。老王斟来了两小杯自家蒸的谷酒给我们,说是暖暖身子,驱驱寒。在塘边冒着严寒,一边端着酒杯饮酒一边目不转睛地盯着浮漂钓鱼,倒是别有一番风味。一个多小时过去了,浮漂静静地竖立在水面纹丝不动,好像丢在水桶里一般。就我们在以为今天要“剃光头”时,我的浮漂轻轻地动了几下,我耐心等待浮漂进一步的动作,浮漂慢慢地往下沉,当浮漂快没入水面时,我迅速提竿,哎哟!一条约一斤的鲤鲫上钩啦!九米长溪流牌玻璃钢钓竿在空中弯成一道优美的弧形,我右手紧握钓竿弓着鱼,慢慢地将鱼拖到近处水域,左手拿起抄网,熟练地把这条鲤鲫抄入网里。老胡见我首先钓上鱼来,风趣地说:“向老兄学习!向老兄致敬!战天斗地,誓夺高产!”果然不到半小时,他也钓起一尾一斤多重的鲤鲫。但毕竟是寒冬,到中午时刻,我们再没有钓上鱼来,不过老王准备的丰盛午宴已经就绪,我们收拾了钓具赴宴去了。

 

 

 

  评论这张
 
阅读(229)| 评论(16)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