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7812032 的博客

 
 
 

日志

 
 

【原创】垂钓篇(3)——荷花香正浓  

2009-12-03 20:49:47|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夏日炎炎,水里的鱼儿也在这闷热的天气寻找阴凉的水域觅食,而生长着莲藕的池塘和小溪正是鱼儿棲栖的理想水域。明天是星期天,我和钓友李工程师约定明天去红霞湾那莲藕茂生的小河坝去垂钓。红霞湾距我们居住地有二十多里路程,我们凌晨四点就出发,途经一条小河,小河上的小桥因前年发洪水被冲垮,如今只得用两头系着粗蔴绳的小木船由路人自己拉着蔴绳渡河,我们来到小河边,我看到小木船,贸然想起韦应物的诗句:“野渡无人舟自横”来。两个半小时后,来到目的地,天己经大亮了。啊!映入我眼帘的是“接天莲叶无穷碧,映日荷花别样红。”晨风徐徐吹佛着翠绿欲滴的荷叶,荷叶上的水珠像宝石般晶莹透亮,那溪坝中一支支亭亭玉立荷花,在朝霞的照耀下,宛如一个个美丽的少女,冰肌玉骨,娇艳百媚,含苞欲放,散发着阵阵迷人的清香。此情此景,真是令人心旷神怡。

       垂钓生长荷花的溪坝,要选荷叶间的至少1平方米的空档处或长着荷花和其他水域的分界处,同时宜使用硬度较大的钓竿,钓法宜采用所谓“点钓”而不宜用抛钓法,线长可选择为钓点水深加上0.5至1米左右,垂钓时要全神贯注,当鱼儿咬钩后提竿要快,一气呵成地将上钩的鱼提出水面收入鱼护,这一切做法都是防止鱼钩掛住荷杆。“点钓”的窝子一般用茧豆粉、酒泡的米和小块糠饼,钓饵用红蚯蚓。作好了准备工作后,我们开始垂钓了。一刻钟后,我和李工都上鱼了,我钓上的头条鱼是一尾三、四两重色泽略黑的鲫鱼,这说明溪坝水底水草丛生,而农民养鱼的池塘里的鲫鱼则色泽银白。李工却钓上一尾鲤鱼有一斤多,他高兴得不得了,对我喊道:“看来今天要放‘卫星’了!”其实,边垂钓边欣赏着大自然优美的风景,陶醉在阵阵荷香中,钓多钓少己不是那么重要了,颇有点“醉翁之意不在酒,在乎山水之乐”的味道。由于选择了莲荷茂盛的水域垂钓,非常符合“夏钓阴”的经验,到下午三点多钟,我和李工都钓了四、五斤鱼,品种有鲫鱼、鲤鱼、黑鱼(也叫才鱼)和鲶鱼,可谓重量和品种双丰收,其实更大的丰收应该是渡过了一个愉快欢悦的星期天。下午四点我们准时收钓,在踏上归途前我还不忘记摘下几张荷叶回去煲粥吃,因为荷叶味甘性寒,入脾胃经,有清热解暑、平肝降脂的功效。在炎热夏日里,用晒干的荷叶煲粥喝,香气扑鼻、可口宜人,有兴趣的朋友不妨一试。

  评论这张
 
阅读(188)| 评论(16)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