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7812032 的博客

 
 
 

日志

 
 

【原创】中学时代回忆之一——我的几位初一老师  

2009-09-12 20:40:01|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我的祖父和父亲是教书匠,且都英年早逝,我十分怀念他们。值教师节之际特写下《我的几位初一老师》这篇短文以表示对他们和所有的正直、无私、辛劳的园丁们的崇高的敬意!H市第四中学座落在城北郊,风景优美。高小毕业后我与同窗好友廖生一道去离家最远的四中报名、考试。等到发榜录取后才告诉父母,不像现在的学生进小学、中学甚至大学都离不开长辈们的操劳和护送。H市第四中学原名“仁爱中学”是旧时天主教会开办的学校与H市天主教堂毗邻,校园门口长着几株青翠的古樟树,而最令人难以忘怀的是学校那哥德式建筑的校大礼堂,它那圆球形的屋顶和四周垟上的大小不一的圣像。这真是一所环境优美、令人感到十分神奇的学校。学校众多老师中我印象最深的是语文老师唐先生、数学老师汤先生和地理老师李先生。唐先生四十多岁,国字脸,两眼炯炯有神。据说会武功有一身好本事,他可以用牙咬住箩筐绳将五、六十斤一箩筐谷提起並围绕着晒谷坪走上几圈呢!他上课时却颇有风趣,有一次他给我们朗读课文时把“滑稽”念成“骨稽”引起我们哄堂大笑,然而先生並没有笑他拿出一本字典让我们查,果然“滑”还可以念作“骨”。唐先生貌似严肃却和蔼可亲,一天晚饭后他带领着我们几个学生去校园外散步,我们一边欣赏着落日余晖一边谈笑风生不一会来到教堂门前,或许是唐先生信仰天主教吧他径直把我们领进了教堂的圣殿。看来他和神父很熟,一位神父带着我们参观了整个殿堂並瞻仰了圣象。我们这些孩子们感到非常好玩。可后来相距不几天的一个深夜警车声大作,第二天便传来了教堂有几个神父被抓走了的消息,据说他们是美国和台湾特务。汤先生是我的班主任並兼教数学。他三十多岁可已经十多年教龄了。据说他高中未毕业就当起初中老师来,先在H市另一学校教书后来才调到四中。汤先生虽然学历不高却是H市远近闻名的中学数学教师。他辍学后边教边自学,他曾经在当时的国内数学刋物《中国算学杂志》上发表过关于完全四边形的宻克点定理之新证的一篇论文,从而使他在H市中学数学界颇具声望。汤先生上课很有特色,他从不带课本和教案而只是抓几根粉笔进教室,课上完粉笔也所剩无几。因为他对要讲的内容非常娴熟,同时学生们很喜欢听他的课都说汤先生把枯燥无味的数学课讲活了。(我后来一直爱好数学恐怕与汤先生的启蒙是有关联)先生对我们要求很严格,我是班上年龄最小的几个却也是最顽皮的几个学生之一,例如喜欢爬树、到草丛中捉虫虫与同学打架玩耍…。可是有一次课间我与汪生打起了真架,上课铃响了还打得不可开交…。后来汤先生把我们叫了去,狠狠地批评我们一顿,我还从来没有看到他这么恶过,当我俩保证不再吵事並握手言和后,他的脸色才转好。李先生是我们的地理老师,他是广东M县客家人。授课时带着浓厚的客家话腔调最引起学生们的兴趣,如他把花生叫做地豆真使我们开心。他喜欢课堂上提问,如果你答不出他总是反问:“你复习冒复习?你看你看冒复习冒复习就答不出答不出!”有一次他引用孔老夫子的话:“子曰:‘学而时习之,不以悦乎?…’”並用白话文解释,以此告诫我们在求学过程中经常复习的重要性。李先生还特别强调学好地理的关键在于“图文相结合”。我想这个学习方法不仅仅对地理科目而言同样对其他科目也是很重要的。在H市第四中学读初一其实我只读了一个半学期的书,到初二就因故转到H市第八中学就读。尽管在四中只渡过了短暂的八个月,但她畄给我的缅怀是永久永久的:有那美丽的校园和神秘的教堂;有那十分敬业的老师,特别是对唐先生、汤先生和李先生我永生难忘;有那同学之间纯洁的友情;还有那五十年代风行的“校园”歌曲∶让我们荡起双桨,小船儿推开波浪,海面倒影着美丽白塔,四周环绕着绿树红垟,小船儿轻轻漂蕩在水中,迎面吹来了凉爽的风。…
  评论这张
 
阅读(349)| 评论(37)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