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7812032 的博客

 
 
 

日志

 
 

【原创】中学时代回忆之十一——此生不宜录取  

2009-10-16 14:05:23|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时光返回到四十八年前的夏天,我即将从H市第八中学高22班毕业,我们班是学校理工科重点班,学校领导和老师对我们都寄于厚望,认为此班应考全市第一或考出个什么理科状元来。不要以为只有现今的学校在拼命地追求升学率、录取率、出高考状元。早在五十年前这种追求就普遍存在並变本加厉地延续到如今。来我们班实习的HS学院数学系应届毕业生张X涛老师鼓励我报考中科大数学系,班主任张伯响先生则要我慬慎填报学校,而我自己则很悲观,心里捉摸,考得再好恐怕录取无望,因为家庭出身问题和社会关系复杂,何况当时父亲被划右派后而将他解放前夕为家乡和平解放作的贡献一笔抹煞正在劳改呢!但我想如果数理化能都考九十分以上会有一线希望吧。高考后,估计数理化的分数应在预计之中,外语、政治历来可以,语文虽差一点,但总分应在510分上下(当时每科满分100)足以上重点线了,结果是名落孙山。尽管如此,我仍然感激在H市八中受到五年的教育,仍然感谢八中的先生们的教悔。

     1995年在这所湘南名校八十八周年校庆之际,我与在湘潭大学工作的同学肖兄、在上钢三厂工作的柏兄参加了这次校庆。同班同学大约有十五、六位,其中有好友高兄、龙姐。当有同学提出要去没有来的同学刘姐家去拜访时,大家都欣然接受。在我的印象中,女生中刘姐、龙姐、钟姐和伍姐的成绩是最好的几个(我是班上年纪最小的,故称他、她们为兄、姐)。在刘姐家中,从她口中才知道我们班只有五个人未考起大学,而他们成绩都好,不被录取的原因是出身地主且家中成员有被杀、被关、被管的。刘姐还透露了一个惊人的秘密(刘姐的爱人曾在八中当过教师,他翻阅过学生档案),我们几个未被录取的人的学生档案里,在录取前就已经下了结论:此生不宜录取。命运之神就这样安排我们这些另类只能去做苦工、打零工了。好在历史决不会永远停留在那个荒唐的时刻,社会也在向前发展,但愿过去那种埋没人才的错误做法一去不复返吧!

  评论这张
 
阅读(210)| 评论(1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