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7812032 的博客

 
 
 

日志

 
 

【原创】不是故事的故事之四——野猪逃到工地上③  

2009-10-23 22:57:09|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工程进展顺利,不觉得就到了九月中旬。金秋的九月是美丽的,也是丰收的季节。离XT矿十多里的小镇已经恢复了曾经遭到禁止的集市贸易,每隔两天一次墟日。这个星期天正好是墟日,我们决定去玩玩。我们沿着羊肠小道翻过一道长满棯子树的山岗,穿过一片金黄的玉米地,再登上一叶小舟渡过一条清澈的小河,小镇就在望了。据说小镇始建于汉代,她处于两条河流即我们刚渡过的罗秀小河与柳江交汇之处,在陸路交通不发达的时代,优越的水路运输的地理位置促进了她昔日的繁荣,从山区来的土、特产和中、草药材,源源不断地汇集于这里,通过水路运往柳州、梧州和广州等地,而各种各样的诸如洋火、煤油、针线布料之类的生活必需品同样通过水路运到小镇,以满足邻近几十万人所需,故该镇有小柳州的称号。她那青砖建造的房屋及其女儿墙上斑驳的痕迹,青石铺就的街道及其两边的骑楼,人们用来做祭祀的庙堂及其殿堂里的栩栩如生的菩萨塑像,还有那花岗岩砌筑的槽门口,无不显示着小镇的古老、典雅与曾经的辉煌。经历了三年忍饥挨饿的苦日子,换来了三自一包的新政策,大大地提高了农民们的生产积极性,集市上的东西也逐渐丰盛起来了,尽管是1964年的秋天,却让人们感觉到春天的气息愈来愈浓厚了。

    墟场上来赶集的人很多,显得热闹非凡。墟场分有肉、禽、鱼类,菜蔬类,水果类,日杂类和小吃类等场地。由于那时候猪肉仍按定量供应,所以上市的大都是鸡、鸭和鱼,且不什丰富,但我们看到有人在卖麂子和野猪肉,价格不菲,要十元一斤。水果却很丰盛,有龙眼、山楂果、黄皮果、鸡屎果(即蕃石榴)、桔子、棯子果、牛甘果和黑甘蔗。在墟日那天,修傘的、理发的和补锅的手艺人也趁人多来捞点钱。我最感兴趣的是吃一碗广西风味的米粉,这里的米粉柔滑而不易断,份量足,价格不贵,仅一毛五分钱一碗,最吸收人的是其佐料具有的特色,有几小片油炸豆腐、一小抓香脆花生米、几片笋果、几朵香菇,而香菜、葱花和辣椒粉由食客自已各取所需。一碗米粉不仅饱肚子而且从色、香、味方面来讲无疑是一种享受。如今广西风味的米粉恢复了苦日子前的模样,将几小片油豆腐早已改成几片猪肉或火腿、粉肠、猪肝之类的了,味道更加鲜美,因为那时猪肉供应还紧张,巧媳妇难为无米之炊,自然米粉里也就少了几片猪肉了。小镇依伴柳江,所以每逢墟日,渔民们将他们捕捞的鲤鱼、草鱼、白条、岩鱼、塘角鱼及嘴唇像老鼠嘴的不知名的鱼拿到集市贩卖以换取各自所需的物品。在集市上,我还发现有人在卖穿山甲、蛤蚧和蛇类。像前面提及的麂子、野猪、穿山甲、蛤蚧和某些蛇类现在已列于保护动物而不准捕杀了。

    就在小选矿厂工程收尾阶段的一天下午,从东边远处的山林传来几声鸟铳“啪!啪”的响声,XT矿的工友告诉我们不必惊慌,这是猎人在打猎。但不到一刻钟,在毛公路灰浆搅拌站工作的两名女工就惊慌失措地边向选厂边跑过来边叫:“一只大野猪跑上来了!”我们出来一看,果然是一头大野猪沿着毛公路向工地跑了过来,它足有二、三百斤,全身毛发乌黑发亮。见此情形,宁师傅立刻叫大家拿起锄头,扁担、砌刀和棍棒准备和野猪大战一场,以防它伤人。可野猪并没有冲上来,而是在灰浆搅拌站的地方从约一米五高的毛公路边坡拼命往上爬,我们见此情形立马向它追去,大有想捕获它之势,野猪见此状,似乎也知道我们的用意,于是它咆哮着,并竭尽全力爬上了边坡,急速地往山丘高处狂奔而去,很快消失在我们的视野里。一会儿,两个猎人从山下跑了上来,询问野猪逃走的方向后,继续追了过去。

    后来我们也不知道那头大野猪是否逃过两个猎人的追逐。在顺利完成建造小选厂的任务后,我们怀着依依不舍的心情离别了XT这座美丽的矿山。现在回忆起那两个来月的经历还觉得很有趣。

                       (全文完)

  评论这张
 
阅读(325)| 评论(37)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