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7812032 的博客

 
 
 

日志

 
 

【原创】中学时代回忆之十——数学竞赛  

2009-10-08 13:20:27|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前面的日志中学时代回忆之五中我回顾了我和同窗好友陈生的纯真友情,并说明了我们俩有着对数学的共同爱好,他休学后虽然我还有一些好友,但他们之中没有对数学特别感兴趣的,肖生是爱好物理、天文(后来考上武汉大学物理系),戴生是喜欢语文特别是作文写得很好经常得到语文刘老师的称赞(我不知道他后来的去向),高生则是俄语课代表(后来考上东北工学院)。班主任张先生教代数和三角,几何老师苏先生是女老师,华南师范大学毕业的,她的课讲得很好,条理清晰,强调提高学生的解题能力,培养学生的发散性思维能力,她在课堂上往往会用几种方法来解课本上的例题。而我因用了六种方法证明了她给数学课外小组佈置一道关于圆内接正三角形的平面几何题受到苏先生的青睐,她说我在解数学难题方面有灵感将来最好读数学专业。

      高二下学期在黄校长、杨教导主任的主持下,学校主办了高中部三个年级分年级的数学竞赛,分预赛、复赛和决赛,后两赛的试题由黄、杨二位先生出的,而其他老师在考前都不知道是什么题目。预赛全班参加,赛后每班前十名进复赛,复赛后取前二十名进决赛,决赛取前三名给于表彰。经过这三个赛程后高二年级组我取得第一名、同班的谭生得第三名(后考入清华大学农机系)、第二名我记不清是谁了,班主任张先生和数学老师苏先生都很高兴。表彰大会在大礼堂举行,全体老师和学生参加,颇为隆重。我得的奖品是几本课外参考书,其中有两本是许纯舫先生的《平面几何学习指导》和《立体几何学习指导》,当然免不了发给一张奖状。可是我想,如果好友陈生没有休学的话,那么第一名肯定是他。这次竞赛活动恰恰反映了当时八中的领导和教师在抓好教学质量方面的扎实功夫和重视程度,我想现在的八中在这方面应该是发扬光大了,否则她很难总是排序在省重点中学的前列。那次数学竞赛取得名次对我的一生也产生了重大影响,虽然我并没有在数学研究中有什么成就,但几十年来作为一名数学爱好者,在人生最坎坷的时刻用钻研一些数学题来解除从四面八方飞袭过来的忧愁和烦恼己成为惯例。1962年当我在广西的一个偏僻的矿山卖苦力时,从《中国青年报》看到当年北京市高中数学竞赛的试题便动手做,做好并对其中的三道复试题作了一般性的推广。后来我把这些解答和推广寄给了北京大学的闵嗣鹤教授,他回信说:“…解答完全正确。这说明你具有一定的数学才能,这对其他工作也是有益的。”并要我去对照阅读北师大赵慈庚先生在《数学通报》上的解答。1996年我五十二岁退休后开始较系统地对几何不等式进行探讨,结识了一些这方面志同道合的朋友如杨学枝先生(现为中国初等数学研究会理事长、中国不等式研究会顾问)、禇小光先生(中国不等式研究会副秘书长)、刘保乾先生(中国不等式研究会常务理事)张小明先生(中国不等式研究会秘书长),还有江西的刘 健先生、淅江的吴跃生先生、成都的文家金先生、湖南的阙浩涛先生、广东的司徒凌波先生…。并单独或与朋友合作在大学学报、《不等式研究通讯》、《数学通讯》、湖北《中学数学》、福建《中学数学》…等杂志和专辑上发表了几十篇学术论文,提出过数以百计的关于三角形中的几何不等式猜想。今年8月在浙江海宁举行的第四届全国不等式学术年会而成立的全国不等式研究会上我当选为理事会理事,尽管由于年龄和身体的原因在2004年以后我就很少涉及几何不等式的研究。我想几十年来始终坚持对数学的爱好正是H市八中对我长达五年的教育所至。

       最后,我想引用我的朋友西藏的刘保乾先生在其出版的专著《BOTTEMA 我们看见了什么——三角形几何不等式研究的新理论、新方法和新结果》后记中的一段话来结束本篇日志:“人心目中往往有个奇怪的愿望,那就是为后世留下点什么,以证明自己曾经有意义的存在过。…留下点什么不是为了证明什么,也不是为了作一个‘垫枕头’的,而是为了一个愿望,以图个心灵安然、无怨无悔。”

         注:BOTTEMA——由中国科学院成都计算机研究所研究员、数学家杨 路教授研究开发的用于不等式机械证明的软件。

 

  评论这张
 
阅读(431)| 评论(5)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