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7812032 的博客

 
 
 

日志

 
 

【原创】中学时代回忆之十四——打工攒学费  

2010-01-12 19:46:35|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现今的电视、报纸经常报道有关贫困家庭的学子打工攒学费以求继续读书或深造的消息。其实自古以来,靠打工或亲朋好友资助读书的事例是很普遍的。我能读完高中也正是靠叔叔的资助和自己打工,否则就会失学。1957年父亲被右派之后,仅靠母亲一月四十多元的工资是难以维持七个人的生计,好在两个亲叔叔经常接济我们。家境的变化可以使小孩懂事得早一些,成熟得早一些,我对这点是有深刻的体会的。中考完后,同窗好友承泽说他父亲单位有一船干茶子壳要到货,提议我们去打工,将部分货物从泰梓码头运到中山北路他父亲单位,我正愁凑不齐下期的学费,欣然答应了。于是我们找到好友怀仁的爸爸,借了卫生院的一部胶轮板车,干起了拉大板车的重活了,我那时未到十五岁,承泽和怀仁也不过十六岁左右。湘江边的泰梓码头到中山北路不过三华里路,平路拖板车还没问题,最困难的是要先从河道边把一麻袋一麻袋的茶子壳沿坡道运到码头上的平地上,对我们来说很吃力,好在这一船货还有几辆大人们的车在运,他们直接用板车从坡道底装好拖走,而我们三个只好一袋袋抬上去再装车运走。三天后,货才运完,我们已累得精疲力尽。结帐后,我们各攒得五块多钱,我心里很高兴,这毕竟是我第一次靠劳动得到的钱。尔后,我带着十岁的弟弟去市造纸厂选过废纸,我好象记得那时市造纸厂在河江套,离我们家较远,天刚蒙蒙亮,就要出发,干完一天活后回到家,已是黄昏时分。我还在建筑工地当过小工,做担砖、担灰浆等工作,报酬虽低,但多少可以减轻母亲一点点负担,工作虽累,但心里却没有什么抱怨。一个暑假过去,总起来攒了二、三十块钱,比我一学期总费用的一半还多点。读高中的三年里,假期去打工攒学费虽然只能解决一小部分学费,其他部分则主要是叔叔的资助,有一学期还用父亲以前购买的公债来抵一部分学费。那时学校是有助学金的,但很难评给所谓出身不好的学生,对我来说有一次例外,就是获得全校分年级数学竞赛年级第一名那学期,给予我一次三等助学金,金兀是十元,至今我在心底里都很感激我的班主任张伯响先生。现在看到大多数和我那时大小的孩子们基本上是在大人们的卵翼下无忧无虑地生活,一方面很羡慕他们,另一方面则感到担忧。我想,这种担忧或许是多余的,因为时代变了,社会向前发展了。

  评论这张
 
阅读(125)| 评论(4)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