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7812032 的博客

 
 
 

日志

 
 

【原创】 一代宗师——纪念华罗庚百年诞辰  

2010-11-12 14:04:54|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今天是我国伟大数学家华罗庚百年诞辰纪念日。我想和我一样,对数学曾经感兴趣的数学爱好者、数学研究者都会怀着崇敬的心情缅怀和纪念他——我国数学研究和数学教学方面的一代宗师。

   我不由得回忆起一件往事,一九六二年,我十八岁,在南国广西那座矿山拉开我步入社会生活的序幕时,虽对不能正常升入高等学校而耿耿于怀,但仍想以华先生为榜样自学高等数学,于是买下了斯米尔诺夫的《高等数学教程》第一卷、吉米多维奇的《数学分析习题集》、维诺格拉多夫的《数论基础》等书,并在工作之余沉浸于其中。在自学过程中,当然会遇到很多困难,同时也会有些收获。于是我将自己的关于孪生素数的一个猜想、多项式综合除法的一个结论、一个涉及三角形塞凡线的图形的面积关系的一个猜想写信请教当时在中科院数学研究所的华先生、王元先生、尹文霖先生。不久便收到数研究所的回复,信中指出了关于不超过N的孪生素数的对数当时公认的猜想公式,并对我信中的其他问题一一作了回答。尽管不是华先生的亲笔回复,但从连同回复一并寄来的我的去信上看到书写有当时孪生素数的公认猜想式的笔迹,我想应是华先生所写,今天在网上读到叶永烈先生纪念华罗庚百年诞辰的博文后,我对此更深信不疑了。

    在当今物欲横流、学术弄假之风盛行的时代。我们更加怀念为不懈地追求科学真理的我国伟大的数学家华罗庚。同时我们也迫切地期待在不久的将来在我国出现华罗庚式的科学巨匠。

  评论这张
 
阅读(266)| 评论(23)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