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7812032 的博客

 
 
 

日志

 
 

【原创】 《又见老屋》之一——清明回乡祭祖  

2010-04-14 06:24:47|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人大概都能清晰的记得儿时居住的老屋,都会深情怀念自己的老屋的。我的老屋在常宁市官岭镇富贵乡老屋塘村,位于村庄的东北侧,沿村里的禾场边的石阶而上,就来到老屋的大门口,走进大门,便是堂屋,堂屋的两边各有两间房屋,而对着大门口的一面则是书写着“清风第”几个涂金大字的扁幅,再往里是一个天井,天井的两边分别是谷仓和灶房,最里面则是后堂屋,后堂屋是吃饭和祭祀的地方,后堂两边各有一间住房,我们住在左边的房子里,每逢过年过节,大人们都会弄上两桌菜肴,全家三代人和亲戚朋友欢庆欢庆。走出后门,几步石阶通向菜园,菜园中生长着两棵柚子树,秋天时树上挂满黄橙橙的柚子,祖母把柚子皮切片做成橙子糖,吃起非常可口。

    2006年清明,由我任叔带领,我们几姊妹到老家给祖父、祖母扫墓,这也是我自1952年阔别家乡五十四年以来第一次重回故里。在途中,我满脑子里闪动着老屋、池塘、塘边的大枫树、山丘、田野、小学和祖父母的影子,仿佛回到了儿时。时代在前进,社会在发展,320国道从老屋塘两里远的地方穿过。下了车后,我看着这片既熟悉又陌生的田野,我想我的老屋在何处呢?我们沿着一条毛公路向前行走了大约一里路,转过一道弯,一座小村庄呈现在眼前,在一片土砖青瓦农舍中点缀着几栋红砖平顶小楼房,还零星的散布着几栋己破败不堪的青砖瓦房,村前有一口水塘,村后不远的地方有一座小石山,村右一里处有一口大塘清澈可鉴,哦!我记起来了,这就是木渣塘,我亲爱的祖父母就双双安葬在木渣塘边的山丘上。当然,我们首先来到木渣塘边祖父、祖母的墓地。我祖父母啊!您们的儿孙们来扫墓了,来祭拜您们啦!我们铲除墓地上丛生的茅草,点燃红腊烛和檀香,将黄色、白色、红色和绿色的纸花摆放在墓上,烧着钱纸,把老家的远房亲戚送来了煮熟的整鸡、全鱼和大块熟肉及我们带来的果品摆放在墓碑前,然后放起了鞭炮,在烟雾弥漫之中,大家跪下来,默默地向我祖父、祖母三磕头。我脑海里显现出祖父、祖母慈祥的面孔和对儿时的我的宠爱。我喃喃自语:“亲爱的祖父、祖母,请原谅我这不孝孙儿,相隔五十四年才来祭拜您们。”祭奠毕,我们一行瞧着老屋塘村走去,我又快见老屋了。

                   〔《又见老屋》未完待续〕

  评论这张
 
阅读(323)| 评论(37)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