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7812032 的博客

 
 
 

日志

 
 

【原创】数学篇(★)数学家简介之九——被誉为数学界“无冕之王”的希尔伯特  

2010-05-31 08:47:08|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如果要问二十世纪最具影响力的数学家是谁的话,那么非德国伟大的数学家大卫·希尔伯特(D·Hilbert 1862—1943)莫属。

    希尔伯特1862年生于普鲁士哥尼斯堡附近的韦劳。他在中学时代就勤奋好学,成绩优良。1880年他考入哥尼斯堡大学攻读数学,同时进校的还有当时己小有名气比他小两岁的朋友数学神童闵可夫斯基。1884年希尔伯特获博士学位并留校任教,九年后,即1893年被任命为教授。1895年去著名的哥廷根大学任教授,直至1930年退休。1943年希尔伯特在孤独中去世。

   希尔伯特是柏林科学院通讯院士,1942年被推选为该科学院荣誉院士。他曾获施坦纳奖、罗巴切夫斯基奖和波约伊奖,1930年瑞典科学院向他颁发了米塔格—莱福勒奖。以褒奖希尔伯特在数学领域所作出的杰出贡献。

   希尔伯特的学术著作主要有《希尔伯特全集》共三卷、《几何基础》、《线性积分方程一般理论基础》,与别人合著的有《数学物理方程》、《理论逻辑基础》、《直观几何学》及《数学基础》。

   为什么说希尔伯特是二十世纪最具影响力的数学家呢?这因为希尔伯特于1900年在巴黎召开的第二届国际数学家代表大会上的一篇名为《数学问题》的著名的演讲。在那篇演讲中,他以敏锐的目光和深遂的思维,在总结以前的研究成果和发展趋势的基础上,提出了左右之后研究方向的23个数学问题,即后来称之为的希尔伯特问题。其中1~6问题是关于数学基础的问题;7~12题是关于数论的问题;13~18题是关于代数与几何的问题;19~23题是关于数学分析的问题。尔后各国优秀数学家对希尔伯特问题的研究大大地促进了二十世纪数学学科的蓬勃发展,并对今后的数学研究产生了深远的影响。值得指出的是我国杰出数学家陈景润在希尔伯特第八问题的子问题即哥德巴赫猜想和孪生素数猜想最先得到至今为止的最好结果(但此两猜想仍未最终解决)。至于迄今为止希尔伯特问题的研究进展情况己远远超出本短文所要叙述的范围,有兴趣的朋友可查阅有关资料。

   正因为希尔伯特及他所领导的哥廷根学派在数学研究方面所作出的巨大贡献,所以人们将希尔伯特誉称为数学界的“无冕之王”。

                                                             

  评论这张
 
阅读(530)| 评论(5)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