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7812032 的博客

 
 
 

日志

 
 

【引用】 希尔伯特的23个问题的解决进度 (引自维基百科)  

2010-06-10 20:57:11|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我在5月31日的日志中,简介了上世纪最伟大的德国数学家希尔伯特。现引用维基百科的资料中关于希尔伯特的23个问题及其解决进度如下,从而使感兴趣的朋友对希尔伯特问题有进一步的了解。——华三火注 
第一题 连续统假设 已解决。1963年美国数学家保羅·柯恩以力迫法(forcing)證明連續統假設不能由ZFC推導。也就是說,連續統假設成立與否無法由ZFC確定。
第二题 算术公理之相容性 已解决。庫爾特·哥德爾1930年證明了哥德爾不完備定理
第三题 四面體有相同体积之证明法 已解决。希爾伯特的學生馬克斯·德恩以一反例證明了是不可以的。
第四题 建立所有度量空间使得所有线段为測地線 太隐晦。希爾伯特對於這個問題的定義過於含糊。
第五题 所有连续是否皆为可微群 已解决。1953年日本數學家山邊英彥已得到完全肯定的结果。
第六题 公理化物理 非数学。對於物理学能否全盘公理化,有很多人質疑。
第七题 若 b 是無理數、a 是非01代數數,那么 a^b 是否超越數 已解決。分別於1934年1935年GelfondSchneider獨立地解決。
第八题 黎曼猜想哥德巴赫猜想 部分解决。1966年中國數學家陳景潤部分解答了哥德巴赫猜想。
第九题 任意代数数域的一般互反律 部分解决。1921年日本的高木贞治1927年德国的埃米爾·阿廷(E.Artin)各有部份解答。
第十题 不定方程可解性 已解决。1970年苏联数学家马蒂塞维奇证明:在一般情况答案是否定的。
第十一题 代数系数之二次形式 已解决。有理數的部分由哈塞1923年解決,實數的部分則由希格爾1930年解決。
第十二题 扩展代數數 已解决。1920年高木貞治開創了阿貝爾類域理論。
第十三题 二元函數解任意七次方程 已解决。1957年柯尔莫哥洛夫阿諾德證明其不可能性。
第十四题 证明一些函數完全系統(Complete system of functions)之有限性 已解决。1962年日本人永田雅宜提出反例。
第十五题 舒伯特列举微积分(Schubert's enumerative calculus)之严格基础 部分解决。一部分在1938年范德瓦登得到嚴謹的證明。
第十六题 代数曲线表面拓撲結構 未解决
第十七题 有理函數写成平方和分式 已解决。1927年埃米爾·阿廷(Emil Artin)已解決實封閉域。
第十八题 非正多面體能否密铺空间、球體最紧密的排列 已解决。1910年比伯巴赫做出「n維空間由有限多個群嵌成」。
第十九题 拉格朗日系统(Lagrangian)之解是否皆可解析(Analytic) 已解决。1904年伯恩斯坦(Serge Bernstein)解決。
第二十题 所有有界限條件的变量问题(Variational problem)是否都有解 已解决
第二十一题 证明有线性微分方程有給定的單值群(monodromy group) 已解决
第二十二题 自守函數(Automorphic functions)一致化可解析关系 已解决。1904年由科比龐加萊取得解決。

第二十三题

 

變分法的长远发展

未解決

 

 

  评论这张
 
阅读(391)|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