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7812032 的博客

 
 
 

日志

 
 

【原创】母亲篇(4)——左家有女出嫁时①  

2010-10-08 12:45:50|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民国二十六年五月二十九,正值农历小暑节日,爆发了芦沟桥事变,抗日战争拉开序幕。那天是公历一九三七年七月七日,因此芦沟桥事变通常称之为“七·七”事变。历史上一些突发的事件不仅可以改变一个国家或一个民族的命运,更可以改变一个人的命运。我的父亲那时候正就读衡山南岳岳云中学,即将在次年春季高中毕业。芦沟桥的烽火令他那颗年轻的心热血沸腾,他决定不投考大学,而要去投军校训练,加入抗日军人的行列。我祖父支持他的想法,但提出一个条件:必须要与新屋岗左陶清先生的长女左云完婚。迫于我父亲与我母亲是指腹为婚的约定,我父亲只得答应这门前世注定的姻缘。于是我祖父良玉老先生准备好聘礼,无非是银元、布匹、丝绸之类的东西,请算命先生想查对新人的生辰八字并不相克后,择吉日,定于民国二十六年农历十月初八办喜事。

【原创】母亲篇(4)——左家有女出嫁时① - 华三火 - 7812032 的博客    在新屋岗村,平时的寂静被热闹的气氛所取代。左陶清先生要嫁女了。左家自上至下人人忙个不停,特别是新娘李香的兄长逢春、逢冬、叔伯嫂子桂香、叔伯姐姐兰英、妹妹春香更是忙碌,他们准备嫁妆,打扮新娘,用桂香的话来说:“听说老屋塘尹家的新郎长得十分英俊,我们要把漂亮的李香打扮得更加美丽,让新郎一看就会喜爱上她。”李香那只有几岁的弟弟辉楚也似乎明白姐姐要出嫁离家,这些日子成天跟着李香,生怕别人来抢走他姐姐似的。在我老家,新娘的嫁服是最讲究的了,左家请来了乡镇最出名的老裁缝滕四爷,他就是桂香的父亲。听说在民国初,县衙嫁女时都是他去做的嫁服。出嫁的日子越来越临近,李香默坐在梳妆台前,任凭桂香嫂子帮她试妆打扮。镜子里的李香鹅蛋脸型,两叶柳眉下的眸子含情脉脉,一张樱桃小嘴抺上了的口红,两边脸颊抹上了淡淡的胭脂,乌黑亮丽的头发更增添了新娘的妩媚,桂香还帮她穿上滕四爷做的浅绿底色印染粉红色花朵旗袍,着上湖蓝色的绣花鞋,脱落出一个水灵灵的美人儿,尤如一枝含苞欲放的荷花。李香自己对着镜子看了忍不住露出了微笑,桂香也打趣地对她说:“我妹子打扮得咯样有麦子注1,尹家那小伙子见了会恨不得一口将你呑下呢!”“人家又不是老虎”李香含羞答道“我小时候见过他,大概是十多年前的事,我父亲带我到良玉先生那里拜年,天空飘着鹅毛大雪,走进尹家后良玉先生和我父亲寒暄了几句后就对里屋喊道:‘名琬,快出来给左伯伯拜年。’我见到一个眉清目秀和我年纪相仿的男孩快步从里屋出来,对着我父亲半跪下磕头作揖,口里说道:‘姪儿恭喜伯伯新年大吉!万事如意!’‘快起来,快起来’我父亲忙拉起他,又说道‘云儿,他就是你名琬哥哥,是你良玉叔叔的长子。快叫哥哥。’我细声细气声叫了声哥哥后,害羞地把脸躲到我父亲的袖子后。自那次后,就没有再见到他了,但他的样子却时常在我脑子里影现。”“哈哈!这正是姻缘呀!”桂香笑着说。

     注1 咯样有麦子:方言,意思是很漂亮。

                                       〈未完待续〉

  评论这张
 
阅读(245)| 评论(48)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