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7812032 的博客

 
 
 

日志

 
 

【原创】记忆的影子(5)——童年啊,童年①  

2010-09-20 14:57:18|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我家乡的方言将青蛙叫做“嘛啯”,因此我们称泥蛙为“泥嘛啯”。我小时候喜欢摸鱼、钓嘛啯,特别是暑假里常常约上几个同学,不是到小溪潺潺流水中戏水摸鱼,便是在金色的田野或池塘边钓嘛啯,那时老师没有布置暑假作业,更谈不上被大人们吆喝着去上什么第二课堂。总之,在漫长的暑假里,除了玩耍还是玩耍,而大人们除了招呼我们去河里游泳时要注意安全外,便很少过问我们。

    钓竿的制作很简单。先选一根中指粗细的纹帐竹,在其一端系上一根一米五长的纳鞋底的线,再在草丛中捕捉几个小蚱蜢首尾相连穿在钓线的末端系紧成一团,约小枣子大小,于是钓竿制完毕。再要做一个装嘛啯的布袋,用小铁丝弯一个菜碗口大小的圆圈及手柄,再剪一段约半米长的旧衣裤裤脚筒,将其一头缝套在铁圈上,另一头缝密,这样布袋制作完成。有了这两样工具就可以去钓嘛啯了。

    上世纪五十年代的孩童是在天真烂熳中渡过他们的童年时光的,如同那时大自然间的所有生命一样,在没有污染的环境下相竞生长。我家那时住在H市师范学校外的家属宿舍,旁边就是我上小学的师范附小。家属宿舍是相排的几栋平房,前面有一口大塘,大塘塘基下面相连一口小塘。小塘比大塘低两米左右,一条隐藏在塘基里的放水斜壕沟将它们相连,农民们要干大塘或要灌溉毗邻小塘的田地时,就把上面大塘壕沟口的挡板抽开就行了。在那片弥漫稻香的田野间有一条流入湘江的小溪,我经常和从焱、端阳、涵子和陈衡等小伙伴光着身子在那里戏水捉鱼玩耍,既便是夏日火辣的太阳将我们晒成黑不溜秋的“非洲人”也乐此不疲。从焱比我小一岁,老家是岳阳湖区一带,大概是近水知鱼性吧,他在小溪摸鱼时,总是捉得比我们多。他后来告诉我们,鱼的听觉最灵敏,且喜欢躲在小溪两边的凹槽处,只要我们用两个手在水中沿凹槽慢慢轻轻地合拢过去,就会捉到鱼的,他的经验果然奏效,后来我们也摸得多些了。摸到的鱼有鲫鱼、孑子鱼(即游鱼)、鲶鱼,还有虾子和螃蟹。我们特别怕摸到一种叫黄鸭叫的鱼,它鳃两边长着两根刺,背上也长有一根刺,如果不小心被它刺中的话,出点血还不要紧,难受的是它分泌的毒素虽不能使人丢命,却让人胀痛到无法忍受的地步。当然,我们还时常碰到过在溪水中扭着身子游弋的水蛇,一般情况下它是不会咬人的。

                                   〈未完待续〉

  评论这张
 
阅读(225)| 评论(66)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