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7812032 的博客

 
 
 

日志

 
 

【引用】科学的幽默  

2012-05-13 05:53:36|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本文转载自李淼《科学的幽默》

(《读+周刊》专栏)

在中国人眼里科学历来是件严肃的事。科学讲道理,所以严肃。近大半个世纪,中国人最讲科学,我们要建设一个科学的社会,发展观也是科学的。我们认为 科学等同于理性,所以,搞笑诺贝尔奖在中国不怎么被看重。尤其是科学家,觉得那是一件与科学不沾边的事。我小时候的印象中,科学家不是穿着白大褂戴着口罩 令人仰慕的人,就是陈景润那种不通人情世故的人。其实,这种对科学以及科学家的刻板印象都和西方的科学家相反。

西方科学家,有的多才多艺,有的擅长幽默。科学家的饭桌上经常听到笑话和包袱,在中国,我们很难听到这些。所以,菠萝科学奖,作为第一届中国的搞笑诺贝尔奖,起步并不容易。但是,4月7号的菠萝科学奖典礼做得十分成功,说明我们中国人即使搞科学的时候也能够幽默。

搞笑诺贝尔奖,英文名Ig Nobel Prize,Ig是ignoble,翻译过来是卑微和不光彩的意思。但搞笑诺贝尔的宗旨并不是如此,它的宗旨是“先让大家笑,然后使得他们思考”,也就是 说,有趣而搞笑,但值得深思。搞笑诺贝尔每年十月初颁发,略早于诺贝尔奖,由幽默期刊《不可思议的研究》主办。第一届始于1991年,有十个奖项,除了诺 贝尔涵盖的五个奖项外,还有公共卫生和工程等。

刚刚结束的菠萝科学奖由果壳网与浙江省科协旗下的浙江科技馆主办,第一届奖项有九个,与搞笑诺贝尔不完全相同。计有:数学,物理学,化学,生物医 学,心理学,发明,U奖,Me奖和幻想奖。需要稍微解释一下U奖和Me奖。今年的U奖颁给长春应用化学所师生抗议食堂变相涨价事件,他们通过测量饭盒以及 饭菜各种成分重量的变化得出食堂变相涨价的结论。所以,往后的U奖大概就会颁给类似的事情了。Me奖则是颁给浙江大学老生仪楼CCNT实验室一台饮水机, 这台饮水机每天通过微博发布有无热水的状态,由此看出Me奖是科学的日常小应用和扮萌。

我参与了五项科学奖的评选,这些奖项中,我印象最深的是生物医学奖和心理学奖。生物医学奖将给了复旦大学关于曹操基因的研究。王传超等人通过从上海 图书馆获得的一些曹操后人的家谱找到一些声称曹操的活着的后代,分析了280位男性Y染色体的基因,将之与其他姓氏的446个男性比较,得出结论:一种叫 O2-M268的单倍型基因应该是曹操所拥有的。他们还研究了曹参的后代,发现曹参本人没有这种单倍体,从而曹参不是曹操自称的祖先。心理学奖颁给了中山 大学周欣悦教授关于金钱有镇痛效果的研究。研究发现,数钱对某些生理性疼痛和社会性疼痛有镇痛作用,而数纸则没有。这篇论文发表在国际刊物《心理科学》 上。

我在这次颁奖的现场体验了大家切实的笑声以及科学带来的愉快的思考。当然,颁奖典礼的精心准备也起到重要作用。我了解菠萝科学奖的来龙去脉。一年前 的春节,我单身在家,和王丫米姐妹度过了大年夜。丫米对我说,她和姬十三打算做一个中国搞笑诺贝尔,问我的看法,我当然支持。在接下来一年多中,王丫米的 团队和浙江科学馆合作,跨过了一个又一个坎,首届菠萝科学奖终于成功颁发。原来我们中国人除了会思考外还会幽默,毕竟,真正的好奇与幽默分不开。只有少数 人知道,这些欢乐之后,除了有王丫米团队的汗水,还有很多丫米自己的泪水。

  评论这张
 
阅读(72)|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