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7812032 的博客

 
 
 

日志

 
 

【原创】 人物篇(7)——五十大宝  

2013-01-04 18:11:03|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对一个地方而言总会有几个公众人物,他们或是极具号召力的领导,或是风流倜傥的才子,或是漂亮风骚的女人,或是竞技场上的健儿,或是行为怪异的疯子,然而在我们这里却还有一个家喻户晓的公众人物,他就是五十大宝。我们这里称“宝”有几种意思,一是对有智障的人称之为“宝”,例如对傻子、白痴而言,二是对与自己比较亲密的人,例如对情人、朋友而言。对五十大宝而言是属前一种意思,在“宝”字前面加上个“大”,那么其犯傻的程度可想而知,至于“大宝”前冠以“五十”的意思我估计可能是他在他宗族里的某种排序吧。五十大宝姓甚名谁,很多人不知道,我们也无必要去考究,因为矿山从几岁的小孩到六、七十岁老人都叫他五十大宝,只在有人要请他帮忙时才尊称他为五十伢子。

   五十大宝既非矿山职工,也非职工家属,他是居住在矿山附近的农民。农民是以种田为主兼顾养猪、种菜等副业来维持生计的,可五十大宝一不种田二不养猪,他以掏粪为生。据老工人说,他从小失去爹娘,由姐姐抚养大,大约七岁那年落了个脑膜炎后遗症,智力不能正常发育,于是成了“大宝”。上世纪六十年代初,己十来岁的他就开始在矿山干起掏粪的活来。几十年来,在十里锰城,我们时常碰到五十大宝拿着一根三、四长的竹柄粪瓢,提着一个小木桶往来于矿山众多的厕所之间掏粪,当快掏满一小木桶后,他就将粪便积累到他放置在某处的两个大粪桶中。一天过去他大约可掏一担大粪,然后担回农村,卖给需要用人粪尿做肥料的农户,这大概五十大宝主要的经济来源。其实在矿山以掏粪为业的农民还有几个,他们却没有五十大宝那样家喻户晓,这一来是别人没他那么长时间以此为业,二来是别人没有他那种宝里宝气的语言和行为,三来他除了掏粪以外,他还经常出没在别家的白喜事场合。我们这里如有人去世,照例会在居民区搭个棚子,白纸黑字写上一副挽联,请来锣鼓班子唱些花鼓调子,时不时鸣放鞭炮或火铳,以寄托哀思。每当这个时候,五十大宝便出现在这里帮忙,或帮放铳,或帮逝者抹尸、换衣,做得很认真,主家免不了要给他打个包封并请他与其他帮忙的人、来悼念的人一道进餐。这时在人们眼里五十大宝才不是被嘲笑的对象。

   据老工人说五十大宝年纪并不轻,大约是上世纪四十年代中期出生的,没有老婆。1968年我刚从广西调到湘潭锰矿就常常见到他在矿山掏粪,他个子不到一米六,背有点驼,脸色稍黑,说话结巴、咬字不清。那时他该有二、三十岁了,可有哪个姑娘愿意嫁给他呢?但他在生理上并不是没有需求的,据说他有一次趁他叔伯嫂子洗澡前躲在床底下(那时的农居简陋,没有卫生间,一般都用脚盆在房屋里洗澡),等到他叔伯嫂子刚脱掉衣服,他从床底下冲出来,欲抱他嫂子行事,他嫂子吓得大呼救命,他堂兄冲进屋里将五十大宝痛打了一顿,从此他不敢对附近的女人乱来了。后来过了许多年,到了本世纪初,有人调侃他:“五十伢子,我给你介绍个老婆吧!”他笑嘻嘻地回答:“不用介绍了,现在到城里花三十元可和一个年轻女人睡一晚上,随我怎样,嘿嘿!”真是世道变了,连五十大宝都知道怎样解决自己的生理需要呢!

   2007年某月的一天,一个爆炸性的新闻在矿山迅速传开来,五十大宝在自己那破旧的老屋被人杀死了,是仇杀?他一辈子是别人取笑的对象,不太可能与人结下血海深仇;是情杀?哪个女人又能看上他呢?他的案子直到如今还没有破,据说最有可能的是流窜犯为劫财作的案。由于他无妻无子,又会有谁去为他的死因锲而不舍地去追究呢!不过自从他遇害后,矿山就再没有出现靠掏粪为生的人了。

 

  

   

  评论这张
 
阅读(165)| 评论(16)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