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7812032 的博客

 
 
 

日志

 
 

【转载】首因效应  

2013-02-19 14:02:54|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本文转载自衔橄榄枝的飞鸽《首因效应》
首因效应 - 衔橄榄枝的飞鸽 - 衔橄榄枝的飞鸽的博客
 

有这样一个心理实验:心理学家把甲乙两名学生的考卷拿给受试者看。两名学生答对的题目数量基本相同,但甲学生的错题大多在考卷后半部,而乙学生的错题则在前半部。实验结果发现:绝大部分受试者都认为学生甲更聪明,考试成绩更好。

    还有人做过这样的实验:将受试者分成AB两组,给他们出示同一个人的同一张照片。对A组受试者说:“这是一个屡教不改的罪犯。”对B组则说:“这是一位著名的科学家。”然后要求受试者根据此人的外貌特征来分析他的性格。结果,A组受试者大多是这样的描述:眼睛深陷,眼神中显露凶狠的性格,额头高耸,体现出顽固的性格特征……;B组受试者则说:深邃的目光体现出酷爱深度思考的性格,饱满的额头体现出钻研的意志……

    这种心理现象被称为首因效应,也称为“第一印象效应”,被人们总结为:人与人第一次交往时留下的印象会在对方头脑中占据主导地位,比以后接触到的信息作用更强,持续更久。

    实际上,首因效应是先入为主的观念在起作用,而人很难摆脱先入为主的定势思维。所以在人际交往中,如卡耐基所言:“一个人的‘第一印象’是非常重要的”。与其让别人慢慢修正对自己的印象,倒不如一开始就展现出自己的良好形象。而另外一方面,首因效应也容易使人以偏概全,无法对事物做出正确的判断。而避免这种心理效应的方法其实很简单:对于不太了解的人或事,不要急着下结论,兼听则明,多方收集信息后再来判断,就会更接近事实真相。◇

  评论这张
 
阅读(77)|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