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7812032 的博客

 
 
 

日志

 
 

【转载】宇宙是张全息图:一切只是二维平面编码?  

2014-09-13 02:51:35|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美国能源部费米国家加速器实验室开展了一项称之为Holometer的特殊实验,目前已经开始收集数据,试图回答一些关于宇宙的难题——其中包括“我们是否生活在一个宇宙全息图之中”。


科学探索

 
 
 

  北京时间9日消息,据国外媒体报道,美国能源部费米国家加速器实验室(Fermi National Accelerator Laboratory)开展了一项称之为Holometer的特殊实验,目前已经开始收集数据,试图回答一些关于宇宙的难题——其中包括“我们是否生活在一个宇宙全息图(hologram)之中”。就如同从2D的电视屏幕中似乎可以看到3D世界,我们所感受到的3D空间或许只是一种幻象。我们宇宙中的一切信息可能只是一个二维平面中的编码而已。

  如果你足够靠近电视屏幕,你会看到一个一个的像素点,这些像素点使得你站在正常距离时能够看到一个无缝拼接的图像。科学家认为,宇宙的信息或许也是通过相似的方式保存起来的,自然的“像素大小”大约比一个原子小10兆兆倍,物理学家称之为普朗克尺度(Planck scale)。

  费米实验室的粒子天体物理中心的主任克雷格·霍根(Craig Hogan)说:“我们想要知道时空是否如物质一样是一个量子系统。如果研究所有进展,将会彻底改变我们数千年来对于空间的认识。”

  量子理论表明,我们不可能同时知道一个亚原子粒子的准确位置和准确速度。如果空间进入2D平面中,且包含有限的准确位置信息,那么空间自身也会陷入同样的不确定性理论。物质即便在绝对零度下也会产生振动,如果相同的话,那么二维空间即便在最低能态下也会产生振动。

  本质上说,该实验在探测宇宙存储信息能力的极限。如果有一组数据可以告诉你在某处有某物,但是你却无法寻找更加精确的位置信息,即便是在理论上也无法做到。该实验使用的仪器是费米实验室的Holometer,也就是全息干涉仪(holographic interferometer),是至今测量空间量子抖动的最灵敏的设备。

  “全息噪音”(Holographic noise)预计在所有频段中都会出现,但科学家们所面临的挑战是如何与其他来源的振动相区别。Holometer的测试频率极高,一般正常的物质运动并不易引起问题。然而,在背景噪声中占主导地位的主要是由于附近电子发出的无线电波。在实验中要设计找出并消除常规噪音来源。

  费米实验室物理学家、Holometer项目的首席科学家艾伦·周(Aaron Chou)说:“如果发现了无法消除的噪声,那么我们可能找到了时空所固有的噪声。这对于物理学来说是一个激动人心的时刻。如果取得成功,则将开启对空间的一个全新认识。”(徐愚)

来源:新浪科技

  评论这张
 
阅读(84)|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