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7812032 的博客

 
 
 

日志

 
 

【原创】关于烟的事(一)  

2015-04-24 06:05:57|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记得我八岁多时的1952年5月,由廷十伯伯从水路将我和四岁的奎弟从常宁老家送到在衡阳市省立二师教书的父亲处后,父亲给我的最深的印象是他的烟瘾较重,他当时每天大约要抽一包半烟,最常抽的是红金和黄金叶牌的,偶尔也抽点大前门、哈德门牌香烟,在那时这些大概是中档烟。后来我和涵子、衡子他们打用香烟盒折叠成的三角板游戏时,最喜欢老刀牌香烟盒子,老刀牌虽然是中低档的香烟,但其烟盒上的画面是一个海盗拿着把大弯刀站在海盗船的炮台旁很显威武雄壮,正因为这与其他牌子香烟不同之处,才能引起我们这些十岁左右的少年的青睐。过了一段时间,不记得是一年、两年还是几年后,老刀牌香烟消失了,据大人说改称劳动牌了,而我们这帮孩子们己长大了几岁,对香烟盒子也渐渐失去了兴趣。
    1962年2月,我因家庭出身的原因61年高考不宜录取而失学半年多后,经武叔活动,来到离家千里的广西凤凰八一锰矿一矿当矿工。八一矿是露天开釆的矿山,原矿层埋得不深,在一般情况下只要将大约1~2米的土剥离以后,沉积在其下的原矿层就祼露出来,然后用洋镐挖开、敲散、过筛去泥,将得到的原矿石担出工作面码堆,以便量方计量和汽车运走。这种釆矿方式是极为原始的且是一种很费力的苦力活。班长老唐是个转业军人,在部队也当班长,副班长梁少雄则是60年进矿的,好像是容县人,他们对刚参加工作的我都很好。而我开始抽烟便是老梁带出来的,那时我刚满十八岁。一天八小时工作时间内上、下午各有十分钟休息,班上二十来个工友除唐班长和我以外个个抽烟,有的抽低档的纸烟,有的自己用烟丝卷喇叭筒抽,自己卷烟抽的烟丝有旱烟和烤烟两种,老梁则是卷烤烟丝抽的。一天工间休息时,工友们在工作面照例烟雾弥漫时,我端看着他们的姿态揣摸着他们的想法,我觉得他们抽烟的作用或是驱赶疲惫或是排除杂念和烦恼,大概是想将自己溶化于一个宁静的境界之中。那时候,倒霉的苦日子还未过完,刚开放的集市贸易上猪肉不仅鲜见且价格高达十二元一斤,而年龄在40岁左右的老工人一般是三级工,月薪42元,谁敢买肉吃呢?我的工友除了唐班长和另外转业的两老兵是三级工以及我是一级工外,其余的都是二级工包括副班长老梁,月薪36元,他们之中的大多数己婚要养家糊口,因此油盐柴米酱醋茶给他们带来的压力和烦恼是很大和很多的,那时除了每周一场电影外没有其他的娱乐活动,那么能減轻人们所面临的压力和烦恼恐怕只有烟叶了。当然18岁的我也有烦恼,尽管是与工友们不同的烦恼,我有时望着我那些沉醉在抽烟中的工友们,有时又望着工地远处的群山和无边天际,我也想通过抽烟来麻醉自己,以求得片刻的宁静。梁班副看着我,他好像猜中了我的心思,他对我说:“小华,来卷根烤烟吧。”他边说边把烟袋递给了我,我笑了笑说:“试试看。”于是我开始了长达六十三年的吸烟历程。
  评论这张
 
阅读(165)| 评论(29)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